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推进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推进乡村振兴
市委书记杨青玖深入开发区暗访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  浏览量:26981  发布时间:2021-11-16

11月15日,市委书记杨青玖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发区暗访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工作。他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论述,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加强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市领导惠康、张连才参加调研。

开发区新习镇火厢头村村民张芳毅是脱贫享受政策户,患有长期慢性病,妻子是精神三级残疾,母亲刘爱田已71岁;村民王照松67岁,患有长期慢性病,妻子瘫痪在床,儿子是普通劳动力,属于突发严重困难户。杨青玖分别走进刘爱田和王照松家中,同两位老人详细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收入构成、就业途径、医疗教育支出等,询问他们享受的帮扶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并走进屋内,掀开锅盖和水缸盖,认真查看村民生活情况,了解生活中有哪些困难。刘爱田、王照松一一回答。

杨青玖还认真核对贴在墙上的脱贫户精准脱贫明白卡和政策享受一览表,扳起手指一一算账,看每一项能收入多少、全年需要花销多少,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动态监测,细化帮扶措施,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杨青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群体,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清单,全面梳理、举一反三、扎实整改,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持续强化作风能力建设,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深入实地调查了解问题,坚决杜绝花架子、装样子,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在开发区新习镇花西村附近,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积一大片,垃圾袋和尘土随风飘扬;在新习镇火厢头村内,街道多处污水横流、泥泞不堪,影响村民通行。杨青玖现场指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相关责任人迅速整改到位。

杨青玖要求,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持续开展“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文明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乡村的“颜值”和“气质”,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