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污染防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污染防治
濮城管〔2019〕361号 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环卫行业应急响应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来源:  浏览量:14765  发布时间:2021-9-19

濮城管〔2019〕361                  签发人:蔡洪峰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环卫行业应急响应

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县(区)环卫主管部门:

现将《濮阳市城市管理局重污染天气环卫行业应急响应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118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

重污染天气环卫行业应急响应实施方案

(试   行)

 

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预案,有效控制城市道路扬尘污染,确保城区环境卫生质量。根据《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濮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濮政〔201820号) 精神,结合我城区实际,制定《濮阳市城市管理局重污染天气环卫行业应急响应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明确工作职责,厘清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集中行动与常态化作业相结合,为落实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打下坚实基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二、工作目标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广泛动员全市环卫专业队伍和广大环卫职工,深入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各项工作,通过重点整治市城区各环卫专业队伍清扫保洁范围内的主次干道、门前三包、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公共场所等,清除乱堆乱倒的生活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有效提升城市道路扬尘治理和环境卫生水平。

三、组织领导

成立濮阳市城市管理局重污染天气环卫行业应急响应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组织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由濮阳市城市管理局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市环卫处主任任副组长,局环卫科相关人员、市环卫处分管领导、各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长:蔡洪峰

副组长:王濮信  王现臣 

 李广臣  杜德帅  苗方杰  成进安  司建林

黄亚峰  张学钦

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现臣兼办公室主任。

四、工作任务

(一)洒水频次要求

当发布黄色预警时,启动级响应,每年51日至1031日,城区内主次干道每天洒水不少于7次,其它时间城区内主次干道每天洒水不少于5次。

当发布橙色预警时,启动级响应,每年51日至1031日,城区内主次干道每天洒水不少于8次,其它时间城区内主次干道每天洒水不少于6次。

当发布红色预警时,启动级响应,所有洒水车辆从早6点至晚上24点,进行不间断洒水,保证道路湿润。

根据省有关规定,温度低于5℃时,停止洒水作业。

(二)主次干道清扫保洁等作业要求

全面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各区环卫部门根据天气气温变化进行作业。温度高于5℃时,喷雾车早上6点至晚上22点,不间断喷雾冲洗车要加大对不能机械化洒水和机械化洗扫路段的冲洗力度,做到从早上6点至晚上19点不间断冲洗。全部洗扫车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不间断洗扫,特别要加大问题多发区路段的洗扫,实行机械深度洗扫+人工及时保洁,采取人歇机不停的措施。

温度低于5℃时,全部干吸扫车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不间断吸扫,实行机械深度吸扫+人工及时保洁,采取人歇机不停的措施。机械深度洗扫、吸扫+人工及时保洁作业后的城区道路路面,达到八净八无(行车道净、人行道净、道牙根净、树坑花坛边净、窨井口净、隔离带周围净、桥头桥面净、入市口入街口净,无残土细灰、无积水、无人畜粪便、无白色垃圾、无瓜果皮核纸屑等抛洒废弃物、无卫生死角)标准,交通标志线见本色。

(三)垃圾中转站治理要求

确保垃圾站内卫生整洁,无遗撒垃圾,无堆积杂物,无积留污水,达到五净四无标准(地面净、门窗墙壁净、机械设备净、站外净、坑底净;无灰尘、无死角、无乱贴乱画、无恶臭)无捡拾垃圾现象,中转站房顶净,积尘每平方米少于10克。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密闭高效运转,针对超高超载、抛洒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做到安全行车,规范管理,无垃圾扬、撒、拖挂和污水滴漏。生活垃圾随满随清不积压,不留底,车容车貌干净整洁。

(四)果皮箱保洁管理

果皮箱外表干净整洁,箱体无污物、无尘土灰垢,清掏及时,无垃圾外溢,丢失、破损及时增补或更换,完好率不低于98%,果皮箱垃圾在垃圾中转站倾倒。

五、强化监督检查

1.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要加大对城区道路扬尘以克论净检查力度,增加检测频次市环卫处每两天对四个区管辖的道路检测一次各区环卫监管部门每天对职责范围内道路进行以克论净检测。

2.市环卫处把每两天检测结果进行汇总,对四个区进行排名,并把汇总结果和排名上报城市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