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城市防汛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城市防汛
我市扎实开展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  浏览量:4477  发布时间:2021-7-13 15:35:33

当前,我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开展防汛各项工作,精心组织防汛实战演练,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度汛。

我市横跨黄河、海河两大流域,以金堤为界,南部为黄河流域,北部为海河流域,境内有大小河流97条,防汛任务集中在“六河一区”(黄河、金堤河、卫河、马颊河、徒骇河、天然文岩渠和北金堤滞洪区),防汛重点是黄河和金堤河。

为做好今年防汛工作,我市全面压实防汛工作责任,成立市长任指挥长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渠村分洪闸运用组和黄河防汛办公室、城市防汛办公室等9个办公室。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明确主要防洪河道、南水北调工程、黄河重点防洪工程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及时调整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动的防汛网络。完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加应急救援行动对接机制,健全突发事件信息联络、预警通报、联合抢险、物资保障等联络沟通机制。

我市市级层面先后修订印发《濮阳市防汛应急预案》《濮阳市黄河防洪预案》等防汛方案预案20余项,各县区结合实际同步修订完善了各种方案预案。抓住汛前有利时机,对防汛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河道堤防、度汛工程、城镇易涝片区、阴井暗渠等部位;组织应急、水利、河务等部门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县区各部门隐患排查和防汛备汛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共排查整改问题隐患661处。加强防汛应急演练,入汛以来,各县区、中原油田、濮阳黄河河务局、市城市管理局等先后组织开展迁安救护工程抢险、城市内涝处置、物资调用等演练活动42次。强化防汛应急保障,目前全市已储备砂石料22万立方米、铅丝177吨、塑料薄膜21吨、编织袋108.2万条、照明设备483台、冲锋舟45艘、橡皮舟5艘、机动船7艘等,落实各类防汛队伍222支、约17万人。

同时,我市加强会商研判,实时在线监测,强化科技支撑,确保防汛指令迅速上传下达。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制度,充实值班力量,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应急调度协调。目前,黄河濮阳段流量达到4300立方米每秒,最高水位59.91米,洪水下泄态势总体平稳,发生的6次一般险情均及时有效抢护,未发生大的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