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建议提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建议提案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浏览量:4547  发布时间:2021-7-8 9:03:13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对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

     


王国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每逢雨季市、县道路排水不畅,为居民出行造成不便的”的建议收悉。现根据我局职责分工答复如下:

我局目前正在采取有关措施改善我市雨季排水不畅问题:

一是加强排水设施维护,组织人员系统疏浚、清掏了辖区内排水管线,确保汛期排水畅通,汛前对市城区所管辖雨水口进行全部清掏一遍。截止目前,已完成马颊河东路、大庆路、丽都路、盘锦路等路段雨水管线的疏通,已完成五一路、绿城路等道路雨水口的清挖,共完成雨水管线疏通5000余米、雨水口清挖200余座,计划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所有管辖路段雨水口的清挖和淤堵严重路段的疏通。

二是在积水点安装监控,发挥在线监测系统作用,大大提高防汛指挥的精准性。今年,我局结合积水点的具体情况,决定在黄河路东白仓、供应局门口、江汉路茂名路交叉口、盟东小区门口等20个局部易积水点安装视频监控,以确保下雨时实时查看积水点积水情况,为城市防汛提供实时、精准的道路积水情况,确保及时预警、清理积水点存水、保障人员正常通行。

三是加强雨水泵站检修,完成对胜利路供应局泵站、五一路马颊河东雨水泵站、开州北站、开州南站以及建安污水泵站的提升改造,完成长庆路涵洞泵站、京开道涵洞泵站备用发电机组的配备。加大对城市雨排系统改造力度,现已完成10座雨水泵站和7座污水泵站的改造工作。对城市雨水管线进行彻底清淤,确保城区汛期安全度汛的同时减少河道污染总量。

四是完成了马颊河西五一路泵站前期雨水改造,并对中原路马颊河一体化泵站、中原西路第三濮清南设置智慧截流井试点工作进行施工监管、全程跟进,现已完成。其它泵站的前期雨水截流改造工作正在紧张推进。现已完成8座一体化泵站,2座智慧检查井建设工作,一体化泵站和智慧截流井全部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我市前期黑臭雨水收集和提排问题,同时,其远程、自动的操作系统也将大大提高城市防汛的反应速度。

五是2017年我局委托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编制了濮阳市中心城区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2017~2035),2019年06月进行了修编。本规划具体目标 :发生城市雨水管网设计标准以内的降雨时,地面不应有明显积水;发生城市内涝防治标准以内的降雨时,城市不能出现内涝灾害;发生超过城市内涝防治标准的降雨时,城市运转基本正常,不得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六是在以后的城市建设应综合考虑雨水径流量的削减。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应同步实施渗透性地面、下凹式绿地和雨水调蓄建设,按照规定新建地区的硬化地面中,透水性地面的比例不应小于40%。 提倡屋面绿化、初期雨水污染控制和雨水利用。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