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推进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推进乡村振兴
我市“党建+先锋贷”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  浏览量:5439  发布时间:2020-12-2 15:45:28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试点推进“党建+先锋贷”信用贷款模式,为农村产业振兴引来了活水、注入了动力。目前,累计发放“先锋贷”信用贷款7.97亿元,惠及1605个行政村,推动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村占比从去年底的68.3%上升至目前的99.83%,其中43个软弱涣散村实现村级集体收入零的突破。日前,省委改革办《改革简报》2020年第56期刊发《濮阳市“党建+先锋贷”助力农村产业振兴》信息。

党建引领,形成联动格局。高位推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及时听取“党建+先锋贷”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压实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党委的责任。市县联动。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开办“先锋贷”业务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县由组织部门牵头,乡镇由党委牵头,成立三级工作专班,形成“市抓统筹、县抓推进、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支部带动。组织开展农村“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压实村支部和支部书记带动产业发展的责任。

破除束缚,引来发展活水。确定授信定额。将村党支部书记的基本授信额度确定为上年度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倍,村委会主任、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为村党支部书记额度的80%和60%。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作为主体向银行贷款的,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授信额度作为担保,总额度按照每名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授信额度累加。创新贷款模式。“先锋贷”实行贴息和低利率两种方式,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累计发放贷款9.39亿元。实行一站办结。在全市设立82个一站式服务区,符合条件的贷款一周内发放,已助力1.81万个农村党员干部创业项目。

严格监管,扎牢资金篱笆。监督全方位。县(区)人民政府与金融机构签订协议,村“两委”班子成员签署承诺书,厘清权责义务。考核动真格。把“先锋贷”资金使用收益情况与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绩效奖励、评优评先等挂钩。保险兜底线。对易于遭受意外风险的产业,鼓励农险经办机构积极开发特色农业保险险种,保费财政补贴按照市财政补贴30%、县(区)财政补贴40%、农户自缴30%的比例承担,鼓励投保商业性保险,兜住兜牢资金风险底线。

强化指导,激发倍增效应。加强政策支持,实现资金倍增。把有限的信用贷款变为农村产业发展引导性基金,支持率先发展农产品仓储保鲜等优势产业,以及畜牧养殖加工等产业。加强培训指导,实现能力倍增。目前已开展3轮培训,培训村干部1.54万人次,开展农村农业方面的大专学历职业教育153名。加强产业帮扶,实现效益倍增。从优秀工商企业和金融界人士、民营企业家中选派产业发展指导员69人,协助村集体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壮大主导产业,落地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75个,吸收就业173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