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推进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推进乡村振兴
全市脱贫攻坚收官总攻战首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浏览量:3103  发布时间:2020-9-17 15:04:00

9月14日,我市举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总攻战首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委副书记邵景良通报了全市脱贫攻坚战重要成果;副市长张连才介绍了我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总攻战的工作部署;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回应了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扶贫办整理出了发布会文字实录。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崔清林: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届的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全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总攻战首场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全市脱贫攻坚战重要成果,通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总攻战重要工作部署。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市委副书记邵景良,市政府副市长张连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剑飞,市民政局局长冯勇,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培民。

首先,请邵景良副书记介绍全市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主要成果。

邵景良: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濮阳扶贫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市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效。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相继在濮阳召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级主流媒体相继宣传报道了濮阳做法,我市与中移在线服务有限公司共同设计运行的智慧精准扶贫系统成功入选第一届“全球减贫案例”。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围绕群众增收出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条措施,围绕兜底保障出台二十条措施,狠抓复工复产,拓宽就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兜牢民生底线,取得了战“疫”战贫双胜利。

——脱贫减贫成效显著。全市累计实现30.0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减幅94.49%,63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减幅100%,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年底的13.84%下降至2019年年底的0.51%,省级贫困县濮阳县和国家级贫困县范县、台前县相继高质量脱贫摘帽。

——产业扶贫支撑有力。因地制宜谋划建设“沿黄水产畜牧养殖带”“中部特色种植带”“北部优质林果带”三大扶贫产业带,发展壮大畜禽养殖、水产养殖、优质粮食种植、优质果蔬种植、食用菌种植、服装加工等六大特色扶贫产业,初步形成了“县有主导产业、乡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发展新格局。创新“党建+龙头企业+食用菌+贫困户”“专业合作社+金融+贫困户”“扶贫车间+贫困户”三种带贫模式,切实将贫困群众镶入产业发展链条,实现其可持续稳定增收。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市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1.6亿元,实施产业项目968个,建设蔬菜、食用菌等特色种植基地123个,小龙虾、生猪等特色养殖基地85个,建设各类农业园区76个、扶贫车间348个,带动全市1.5万户4.7万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增收1.8万元。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全市累计投资11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5453公里,建设农村文化广场2800个,进行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整修衬砌渠道292公里,新打机井2996眼,维修机井2326眼,建设村卫生室1911个,改造农村危房3.96万户,实现了农村危房改造动态清零。投资7.21亿元,实施“丹江水润濮阳”项目,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清丰县、南乐县率先实现丹江水全覆盖。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我市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100%,慢病签约率100%,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合格乡村医生覆盖率10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92.76%。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7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9年,濮阳县、范县、台前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4576元、11277元、10677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2%、11.1%、11%,分别高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0.6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1.4个百分点。

——合力攻坚深得民心。市委、市政府坚持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市委常委带头、市级领导带头、市直单位和县乡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强力推进。全市4万多名帮扶干部、840个驻村工作队、3413名驻村干部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在贫困乡村发展产业上项目,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在贫困乡村投资兴业、向贫困群众捐资捐物,不断掀起全社会共同投身脱贫攻坚战的热潮,让贫困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说起家里和村里的变化,贫困群众脸上挂满笑容,更加发自内心地感恩共产党、感恩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深受人民群众好评。

谢谢大家!

崔清林:感谢邵景良副书记的介绍。

下面请张连才副市长介绍我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总攻战的工作部署。

张连才: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总攻关键时刻,现在距离9月底收入算账期仅有半个月的时间,距离年底也只有3个多月的时间。8月31日,我市召开全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总攻战誓师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各项攻坚措施。我们要紧盯剩余脱贫任务,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我市脱贫攻坚水平。重点做好“八个聚焦”:

一是聚焦贫困群众增收。瞄准未脱贫户、已脱贫户、“两类户”三类人群,在去年的基础上,通过创业、就业等多种渠道,不断提升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提高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比重,切实做到收入总量明显增加、收入结构更加优化。扎实开展就业扶贫“百日攻坚”行动,确保9月底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全部就业。切实做好政策性补助资金兑现工作,确保各类转移性收入务必在9月底前全部到位。

二是聚焦“三保障”政策落实。各县区和教育、住建、卫健等行业部门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大政策落实排查力度,重点解决政策落实不到位、不及时、不精准等问题,确保各项政策准确及时全面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到项目。同时,全面消除非贫困户危房改造不到位、贫困重度精神病患者管理服务不到位等政策边缘空当,实现政策落实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聚焦“两类户”帮扶监测。严格按照“两类户”识别标准和程序,开展新一轮“两类户”识别工作,及时将符合低保条件的未脱贫户、边缘户、返贫户等三类重点群体纳入低保,落实好低保“渐退期”政策。

四是聚焦综合兜底保障。严格落实我市创新出台的《濮阳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二十条措施》,对符合低保、五保条件的,简化工作程序,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及时落实低保、医疗、养老保险、救助供养等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对因学、因病、因残、因灾等产生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落实教育资助、健康扶贫、残疾救助和临时救助政策。

五是聚焦问题整改“回头看”。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查“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查收入是否达标,查政策是否落实,查脱贫成果是否巩固。把问题整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和国家、省督导考核、扶贫审计、脱贫攻坚普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全面整改,以问题整改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

六是聚焦消费扶贫。做好消费扶贫产品认定申报,组织相关企业、合作社等,通过扶贫832平台、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销中心、农购网、中国社会扶贫网四个平台,积极上报扶贫产品,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

七是聚焦风险防控。防范产业发展风险,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确保扶贫产业健康发展;防范资金使用风险,扎实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妥善解决扶贫信贷逾期问题,加强贷款逾期监测预警,提前化解逾期风险,把不良贷款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

八是聚焦干部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基层扶贫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解决脱贫后帮扶责任人入户频次减少、脱贫责任组长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以及在村干部中存在的“乡干部干、村干部看”的观望思想问题。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总攻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以过硬的工作措施、务实的工作作风,披坚执锐、挂帅出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以优异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谢谢大家!

崔清林:感谢张连才副市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围绕发布会主题,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先通报自己所在的媒体名称。提问开始。

河南日报记者:我是河南日报记者,请问李剑飞局长,脱贫攻坚战以来,帮助贫困群众就业,我市的突出亮点是什么?

李剑飞:脱贫攻坚战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人社局始终把推动就业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民生工程,多措并举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全市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97377人,较去年增加3487人,实现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四级联动”强基础,多措并举送岗位。今年年初以来,为抗击疫情、促进复工复产,人社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不能停,就业扶贫不能缓”,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确保全市就业扶贫工作持续稳定。一是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市人社局领导班子全员上阵分包县区,县区人社部门领导分包乡镇,乡镇劳保所工作人员分包行政村,村级劳动保障协管员按照“排查一人、登记一人、录入一人、就业一人”的要求,开展就业实名制登记,确保疫情期间“群众不出门,岗位送上门”。二是推广就业线上服务。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全市各类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网上征集发布岗位需求信息56万个,线上总浏览量106万次。我们还打造“就业红娘”直播间,举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专场直播招聘会32场,线上提供就业岗位13万个。三是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实时跟踪重点企业和重大工程的用工需求,优先向本地劳动力推送岗位空缺信息。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全市425家企业和138个建筑重点项目上岗4.2万人,平均上岗率在98%以上。

二、“三管齐下”拓渠道,保障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疫情期间,面对贫困劳动力“出不来、走不通、进不去”的困境,我们坚持“本地就业、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三管齐下,多措并举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一是积极开展省际劳务协作。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我市农民工务工重点集中地,收集岗位需求20万个。开通“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实行闭环直达运送。全省首家向郑州富士康集中输送员工803人。疫情期间,累计组织专车768车次,集中运送外出务工人员1.9万人,包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858人。二是引导就近就地就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扶贫措施,充分挖掘产业园区、扶贫车间,以及批发零售、养老托幼等行业领域的就业潜力,收集我市513家企业2万多个岗位需求信息,吸纳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积极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确保贫困劳动力在工作岗位上提升就业技能、提高就业稳定性。针对无法离乡的农村贫困劳动力,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2万个并实行兜底安置。三是做好前瞻性失业预防工作。针对已就业贫困劳动力可能返乡回流的局面,我们未雨绸缪、提前研判,成立对接小组赴山东烟台、威海、荣成等地,与传统食品加工等类型企业对接劳务合作事宜,与29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开发就业岗位2.9万个,为可能返乡的农民工保障二次就业。四是鼓励返乡下乡创业。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农村劳动力,提供低成本的创业场所,实施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创新开展“先锋贷”业务,将村“两委”班子成员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有力支持农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3亿元,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8.14亿元,工作做法被国家人社部推广。

三、“党建引领”做支撑,攻克“最难就业季”。今年受疫情和经济形势的影响,高校毕业生尤其是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我们迅速贯彻省、市领导指示精神,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援助行动。一是印发出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0条路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38项政策措施,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广泛宣传,帮助高校毕业生尽快度过“毕业迷茫期”,充分享受人社政策红利。二是创新实行“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开展“一对一”保姆式就业指导、职业介绍、见习推荐、创业服务、职业培训等,重点帮扶困难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三是由市局、所在县区就业创业志愿服务队对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开展双重帮扶,确保实现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率100%、就业创业服务率100%”。截至目前,一期帮扶贫困家庭应届高校毕业生355人,实现就业218人,继续学习深造124人,帮扶成功率达96.3%。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人社局将继续围绕大局,提高站位,统筹谋划,全力以赴,确保年底前完成就业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帮助未脱贫群众如期脱贫,坚决防止返贫现象出现,为打赢全市就业扶贫硬仗贡献人社力量!

濮阳早报记者:我是濮阳早报记者,请问冯勇局长,脱贫攻坚收官战总攻阶段,兜底保障工作的重点是什么?目前兜底保障工作推进情况怎么样?

冯勇: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当前,我市还有1.8万人还未脱贫,这是一块难啃也必须啃下的硬骨头。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求我们拿出硬核举措,瞄准贫中之贫,攻克坚中之坚,兜住民生底线,保障基本生活,让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享受社会救助保障政策,不落一户一人,确保同步小康。

当前,全市兜底保障工作的重点是聚焦1.8万未脱贫人口和0.72万兜底贫困人口,使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困难群众如期脱贫。在全市吹响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总攻战冲锋号的关键时期,全市民政系统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全面进入冲刺进军、决战决胜的战斗状态。一是开展“七个清零”行动。继续抓好《濮阳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二十条措施》的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应保未保、应纳未纳、应救未救、应发未发、应养未养、应录未录、应释未释“七个清零”行动,对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简化工作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及时纳入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二是聚焦三类群体兜底。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中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在脱贫攻坚期内,三类人群中的低保对象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后,将分别给予12个月、9个月、6个月的“渐退期”,确保未脱贫户稳定脱贫,有效防止脱贫监测户返贫和贫困边缘户致贫,做到精准兜底、稳脱渐退。三是织密临时救助网络。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明确救助对象类别,合理制订救助标准,简化优化审批程序,拓展完善救助方式,不断增强救助时效性。对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支出型、急难型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原则上给予每人不超过当地当年城市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6倍的临时救助金额,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对于临时救助金额在当地当年城市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3倍以内的,将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使临时救助更加便捷、高效。四是构建关爱保护体系。实施乡镇敬老院综合提升工程,开辟重度残疾人照护单元,增强兜底服务功能;创新推行邻里照顾、集中托养、居村联养模式,妥善解决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照护供养难题;探索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新机制,简化审核确认程序,及时精准发放;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服务保障机制,及时足额落实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总之,全市民政系统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社会兜底保障政策,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不漏保、不错保,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最大贡献,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是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刘培民副局长,脱贫攻坚总攻阶段,住建系统具体任务是什么?如何确保完成总攻目标?

刘培民:市住建局在脱贫攻坚战中主要承担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脱贫攻坚战以来,我市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6.12亿元,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3.96万户,6月底已全部完成。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8月3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总攻誓师大会。市住建局将在脱贫攻坚总攻阶段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开工率、竣工率100%;二是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专项治理;三是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四是完成全国农村危房改造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录入审核工作。

为完成总攻目标任务,市住建局主要采取以下五个方面措施:

一是强化督导检查。 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督导检查机制,实行县级干部分包县区制度,对全市农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督导检查入户覆盖今年农村危房改造户的80%;同时,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入户调查评估,覆盖率不低于20%,对查出的问题及时交办县区进行整改。

二是加强质量监管。认真落实中央“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的要求,聚焦“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深入开展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改,严格执行危房改造的面积标准,按照国家技术标准规范,加强质量安全监管,认真组织竣工验收,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开工率、竣工率达到100%,全面提升全市农村危房改造房屋质量和水平。

三是搞好一线帮扶。继续开展技术帮扶活动,市级组织技术人员,实行“一对一”技术指导,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县级做好农村建筑工匠的专项培训,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取得明显效果,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当好先行。围绕国家危房改造系统的信息录入要求,完善危房改造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规范工作。目前,已高效完成2014年以来全市建档立卡危房改造户的重新录入工作,为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全面整改问题。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聚焦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以农户房屋安全等级鉴定、农户信息档案建立、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房屋改造质量安全、建新不拆旧不居住等为重点,对脱贫户住房安全保障各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回头看”,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切实保障农户住房安全。

五是营造宣传氛围。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提高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知晓率,做到户户熟悉、人人皆知。近期,市住建局已印制《濮阳市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单》1万份、《濮阳市农村危房改造明白卡》2万份、《濮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入户调查问卷》2万份,要求市住建局农村危房改造专项督导督查组同步入户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当前距年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仅有3个多月时间。市住建局将站位全局,干字当头,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住建系统应有的贡献。

中原石油报记者:我是中原石油报记者,请问刘翠主任,市卫健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要承担什么职责?全市健康扶贫工作主要取得哪些成效?

刘翠: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卫健委对大家多年来对濮阳卫生健康事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主要职责

市卫健委是全市行业扶贫的重点部门之一,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是全市健康扶贫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健康扶贫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卫健委。除承担指挥部办公室职能外,市卫健委在健康扶贫工作中还承担组织实施三级医院与贫困县县级医院、贫困县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等额对调式”对口支援、提高贫困县医疗服务能力、大病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

二、健康扶贫工作成效

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坚定不移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健康扶贫工作作为统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医疗卫生机构“三个一”(即每个贫困县建好一所县级公立医院〔含中医医院〕,具有相应的功能用房和设施设备;每个乡镇有一所标准化卫生院,具有相应的功能用房和设施设备;每个行政村有一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具有相应的功能用房和设施设备。常住人口较少或面积较小的行政村,可与相邻行政村联合设置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所在地的行政村可不设村卫生室)、医疗卫生人员“三合格”(即每所县级医院的每个专业科室至少有一名合格的执业医师;每所乡镇卫生院至少有一名合格的执业〔助理〕医师或全科医师;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至少有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全面消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空白点)、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即每个贫困县至少有一所县级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每个县至少有一个省定县级临床重点专科;每所乡镇卫生院要按照《河南省分级诊疗乡级病种目录》要求,至少具备50种至75种常见疾病诊治能力;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要达到《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以及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和少生病的工作目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市因病致贫户数、人数分别较2017年年初减少18107户、51737人,脱贫户数占脱贫总户数的52.51%,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100%、慢病签约率100%,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合格乡村医生覆盖率10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92.76%,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92.06%,高标准完成省定“三个100%、两个90%”的工作目标。

(一)精准保障,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全面建立“三重医保+三重救助+政府兜底”保障机制,织牢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网。做到基本医保覆盖所有贫困人口,并实行门诊倾斜政策;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行“一降一提高”倾斜政策;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三免一减”“一站式”结算政策。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92.76%,较2017年年底的71.09%提高21.67个百分点。

(二)精准施策,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大力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五个一”标准化建设,贫困县县级综合性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以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濮阳县、范县、台前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持续强化贫困县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实施基层卫生“369人才工程”,近年来共为乡镇卫生院引进特招医学院校毕业生和特岗全科医生436名,其中特招医学院校毕业生349名、特岗全科医生87名;推进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贫困县县级临床重点专科达到7个。创新开展“医疗卫生指导员”帮扶工作,在实施城乡、县乡“等额对调式”对口支援的基础上,组织341名市级专家每周帮扶全市75家乡镇卫生院工作,使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持续提高。

(三)精准救治,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对贫困人口实行精准到户、到人、到病、到治疗方案的“十个一”健康管理。对贫困人口中患慢性疾病的患者,加强慢病管理,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免费进行健康体检,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提供门诊慢性病医保用药送药服务。截至8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实有患病人口78546人,已开展救治78546人,救治率100%。对贫困人口中罹患食管癌、胃癌等30种重大疾病的患者,确定定点医院、诊疗方案和单病种收费标准,开展集中救治。目前,贫困人口中30种大病已确诊8324人,已救治8324人,救治率100%。

(四)精准预防,让贫困人口“少生病”。优先对贫困人口实施孕产妇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妇幼健康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项目,努力提升贫困人口素质和健康水平,防止贫困和疾病代际传递,力阻病根变穷根。不断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濮阳县、范县、南乐县、清丰县相继被命名为“河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贫困人口慢性病防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户及“三减三健”活动,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创新开展“健康濮阳行·大医献爱心”等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7年的9.01%提高到2019年的17.89%。

下一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防治结合,关口前移,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总攻战誓师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总攻目标,在消化因病致贫存量和预防因病返贫增量上双向发力,坚决啃下健康扶贫这块硬骨头。

崔清林:我们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们如果需要进一步了解有关方面的信息,可以会后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目前,全市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决定性成就,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各项攻坚任务进入最后冲刺时刻。全市各级新闻媒体要继续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以生动的事例和翔实数据,全方位宣传全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总攻战的各项成就和典型经验,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