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建设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 锲而不舍抓好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
来源:  浏览量:3081  发布时间:2018-3-8 8:14:01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在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轻松的春节假期后,随着濮阳市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2018年工作动员大会的召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已然拉开序幕。同时,按照市委安排,全市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也已转入最为关键的自查自纠、整改提升阶段。全市各级各单位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深入查摆整改,切实解决好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增强担当奉献意识,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敢打、敢拼、敢赢的精气神,努力推动全市干部作风大转变、经济社会大发展。

  端正思想寻根源。思想决定行动,认识决定成败。查摆问题,首先要端正思想、提高认识,以坦荡之心面对问题。遇到问题不回避、不推诿,积极想办法、找对策,这既是党员领导干部抓工作应有的正确态度,也是对党性觉悟的基本要求。当前存在一种现象,就是讲成绩头头是道、讲问题浅尝辄止。有些同志担心,暴露个人问题影响成长进步,暴露单位问题影响集体荣誉,因而有了问题,总是躲、绕、捂,结果问题越积越多,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新问题变成老问题,易解决的问题变成难以解决的问题,形成恶性循环。这是对个人、单位和组织极端不负责任的一种态度。只有端正思想、摆正态度,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查摆,深挖问题根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触及思想灵魂,触及问题实质,才能切实解决问题,确保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贴紧实际找问题。干部作风专项整治,重在查摆问题,只有查清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各级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有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十个方面的“四风”问题,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干部作风问题及群众投诉反映的涉及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结合单位实际和岗位职责,多角度、多层次、宽领域地组织查摆问题。服务经济发展部门重点查摆掌握政策是否准确、履行职责是否到位、服务对象是否满意等问题。执法执纪部门重点查摆是否存在徇私枉法、权钱交易、违规办案、玩忽职守,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窗口行业单位重点查摆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或者“只微笑不办事”“不贪不占也不干”“能推则推,能躲就躲”等新“四风”问题。公共部门重点查摆是否存在工作标准不高、效率低下、落实不力等问题。要深入分析问题的性质和类型,看到底是思想观念问题还是能力素质问题,是工作思路问题还是体制机制问题,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从基层的问题看机关的问题,从单位的问题看领导的问题,从一般的问题看共性的问题,对各种问题做到见微知著。

  广开言路查不足。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站在自身立场和角度,往往难以发现社会的真实反映与诉求。要采取“自己查、互相帮、上级点、群众提、社会评”的方法,深入开展查摆工作,力求查摆问题要深、剖析原因要准、整改方向要明、活动效果要实;要突出重点,尤其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单位和各级各单位重点科室、重点岗位,要召开领导班子会、中层干部会、科室全体会等不同层次的会议,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重点科室、重点岗位的查摆情况进行审议把关;要召开专题党组(党委)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触及灵魂;要广开言路,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投诉和举报,全面查找问题和不足。市“一创双优”活动办公室和督查组要对发现和受理的问题,以及在社会评议和媒体公示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进行集中交办,全程跟踪问效,确保问题得到解决落实。

  狠抓整改见成效。在问题面前,麻痹大意要吃大亏,如履薄冰才能有所作为。各级各单位和每位党员干部,对查找出的问题,都要认真梳理归类,能解决的抓紧解决,力求早整改、早见效;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时间节点,创造条件加以解决,特别是对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要主动办、尽早办;对那些迫在眉睫的问题,等不得靠不得,必须采取超常举措,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孜孜以求与短板较量。要建立互帮机制,领导班子之间、科室之间、科室内部成员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提醒,达到共同整改、共同提高的目的。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让领导班子、党员、职工主动参与进来,定期查找问题、分析问题、预见问题,将可能出现的问题预想在先,对策办法谋划在前,确保问题一出现,措施就跟上,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完善问题责任追究制度,上级要及时问责,下级要敢于担责,层层有责任,层层抓落实。

  加强组织抓落实。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具体责任,把查摆整改、解决问题的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市派督导组要强化督促、检查和指导,尤其要参与重点单位、重点科室和重点岗位的查摆整改,有效促进查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市“一创双优”活动办公室、督查组和相关牵头部门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查处一批案(事)件,进行严肃处理;要组织行风政风评议活动,实施全民大数据评议工程,扩大群众参与度,强化社会监督,检验活动效果;要适时举办查摆整改集中点评活动,对各级各单位查摆整改工作情况集中点评,对查摆不深入、不具体,整改不认真、不到位,敷衍塞责、被动应付的,尤其有些问题,领导点出来了,群众评议出来了,而单位自身却没有行动、整改不到位的,要作为反面典型全市通报,坚决推倒重来,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自查自纠、整改提升阶段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