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建设
我市召开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和意识形态述责会议
来源:  浏览量:3159  发布时间:2018-1-3 11:06:14
  1月2日,我市召开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和意识形态述责会议,组织部分党组织负责同志就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向市委进行公开述责述廉,听取部分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述责汇报,对我市下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何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殿宇,市领导徐兰峰、郑大文、余广庆、张锦印、张红林、黄亚雄、贾祖贫、成定伟、邹东波、张礼杰、卢志勇、闫西良、管永国、吴新普、王天阳、黄守玺、张宏义、张怀玺、赵洪勋、刘国相、何建中、贾太杰、李莉荣、杜跃武,以及徐哲、张志强、刘东波、马宜品、宋伯迅、刘同凯出席会议。
    何雄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说到底是个责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我们一定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起来。
    一要坚定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去年年初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呈现出五个特点: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履责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进一步规范,执纪问责进一步强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我们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仍然存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压力逐级传导不够、制度落实不力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八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  党建新要求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具体任务。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要在政治建设上狠下功夫。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把好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思想建设上狠下功夫。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理论武装重大任务,持之以恒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我们必须坚持新时期选人用人标准,健全干部选用工作程序,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探索建立干部专业化考核评价体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在正风肃纪上狠下功夫。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拿出过硬措施,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对屡禁不止、隐形变异的痼疾,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竿子插到底,严肃处理、寸步不让。
    三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巡视整改务必要“细”。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我市反馈意见中提到部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一方面要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把主体责任意识教育作为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课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必修课,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主体责任宣传力度,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亮点广泛宣传。责任担当务必要“实”。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关键环节务必要“准”。落实主体责任,不能“坐而论道”,责任落实的核心是解决问题。一方面,制度的执行发力要准;另一方面,要严格量化考核问责。同频共振务必要“齐”。全面从严治党不仅需要各级一把手率先垂范,也需要上下同心、共同努力。各级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扎扎实实、一丝不苟地做好各项工作,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要把分管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担当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何雄指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以来,我市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重点任务落实到位,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到位,督导考核问责到位,做了一系列创造性工作,呈现了一些亮点,成绩来之不易。但同时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今后,要进一步明确党的十九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强调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部分,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对这些新部署、新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何雄要求,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当前,首要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二要以落实测评体系为重点,抓好各项工作。我们制订的测评体系,走在了全省前列,使意识形态工作由虚变实,实现了可量化、可评比。我们要务必抓牢抓实,避免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问题。三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主管职能部门作用,履行好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和抓好落实的职责。纪检部门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市委巡察办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巡察内容。组织部门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范围,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重要方面。政法部门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平安濮阳建设,尤其要做好邪教、非法宗教的防范工作。督查部门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范围。宗教、民政、教育、文化、社科等部门也要结合本部门职能,切实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四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时进行专题研究,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网络统一战线建设,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各级网信办要落实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认真落实文件中规定的网络舆论引导、网络空间治理、网络舆情监控等各项职责,统筹协调好网络宣传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今后,监测手段要进一步跟进,网络的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市县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
    何雄强调,要广泛深入地讲好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好党课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话语权的重要手段。我们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濮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把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情况纳入全市年度综合表彰范围,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持续深入地进行下去,使其成为干部自我教育、自我净化和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重要抓手,切实解决基层党的建设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
    会上,濮阳县、华龙区、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城市管理局等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质询和民主评议;南乐县、范县、台前县、市教育局、市民宗委等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就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工作进行述责,并接受现场质询。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市级现职领导同志,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各县区委宣传部长等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