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建设
紧跟新时代步伐 构建“大宣教”格局——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综述
来源:  浏览量:3162  发布时间:2017-11-8 8:38:26
    发展日新月异,宣传突破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突出重点、注重创新,加强沟通、务求实效,着力构建反腐倡廉宣教大格局,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营造了良好氛围。
    加强阵地建设 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宣传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站、微博、微信、廉政手机报等媒介作用,重点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和实践经验,展示各级各部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践行挺纪在前、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推进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四位一体“网上纪委”有效运转。建立至今,政务微博“清风濮阳”已有粉丝89820人,累计发布博文10595条;微信公众号“清风龙都”“清风濮阳”全市订阅人数23010人,共编发微信303期;廉政手机报特刊向全市10748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免费赠阅,编发特刊270余期;市纪委外网网站更是发挥着高效快捷的优势,审核发布信息5281篇。通过不同形式,建立不同渠道,宣传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构建“传出去,引进来”的新姿态,在将反腐倡廉正能量传播出去的同时,注重把百姓舆情引进来。对反腐倡廉网络舆情进行24小时无缝隙监控,做到早发现、早引导、早处置。每个工作日定时发送舆情监测报告。在此基础上,将市纪委网络舆情监控平台监测与县区、市直单位网络舆情监控、引导、处置等工作相结合,指导信息联络员配备、下载智能手机终端,共同推动工作开展。
    强化党规党纪教育 构筑思想防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修订完善出台了一系列党内规章制度,加强了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正面倡导,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红线”。
    2015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集中学习宣传活动,邀请中央纪委法规室副主任姜文鹏作专题辅导,组织全市县级干部集中测试,举办全市电视知识竞赛,开展廉政歌曲创作征集活动,学习效果明显,社会反映强烈。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行工作规则(试行)》颁布实施后,按照省纪委统一安排部署,我市开展“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力争实现宣传落实效果的最大化。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举办13期集中学习培训班,累计培训15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实现了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同时,把“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列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主要负责同志讲党课、撰写心得体会、征集理论文章活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为党员干部上党课186场,择优选编党课讲稿30篇和理论文章50篇,汇编了《党课讲稿汇编(上、下册)》《理论文章集萃》。
    在微信公众号“清风龙都”上建立党规党纪闯关答题链接,全市共有11631名纪检干部、党员干部注册答题闯关;组织了全市“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电视知识竞赛,举办“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暨廉政诗词箴言书画作品征集展览,“不忘初心 永跟党走”庆“七?一”演讲比赛;编印了《图说——“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画册和《全市“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廉政诗词箴言书画作品集》。
    为持续深化“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起草印发了《关于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把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加大宣传力度 发出廉政“最强音”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濮阳日报》刊发新闻报道800余篇,内容涉及作风建设、纪律审查、信访举报、巡察整改、对口扶贫、文明单位创建、“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等重点工作,向全市传递了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高压反腐“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围绕执纪审查、小微权力、巡察成果运用和“两个责任”等采写稿件,让濮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中央和省级媒体持续发声。《以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大数据在基层巡察中开口说话》等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开展专项行动 纠正扶贫领域违纪问题》《62个督查巡访组走访600贫困户发现问题95条》等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他们怎么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在中纪委微信发表;《濮阳用“大数据”压实“两个责任”》在河南日报刊登。
    为规范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相继研究印发了《濮阳市纪检监察宣传信息管理办法(暂行)》《濮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反腐倡廉新闻宣传工作考评办法(试行)》等制度,先后组建信息联络员队伍、微博管理员队伍、核心网评员队伍和通讯员队伍,实行动态管理。积极组织、参加各级网评培训、信息化培训46期2600余人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49期1600余人次。
    加强警示教育 构建廉政文化格局
    “要时不时到市警示教育基地转转,给我提提神,醒醒脑,敲打敲打。”一名正在参观市警示教育基地的党员干部这样说。强化警示教育是中央纪委的重要部署,是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体现。
    2012年,我市投资建设了市警示教育基地,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开展集中性警示教育,并且持续进行改造提升。至目前,共组织党员干部15万余人接受警示教育,省内外3千余名党员干部也到我市参观。同时,稳步推进廉政文化园建设,切实营造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加强家风建设,弘扬传统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开展家训家风故事征集活动,编辑出版图书《濮阳家训与家风故事》;邀请台湾知名学者朱高正和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任大援作专题辅导报告;联合市妇联发出廉洁齐家倡议书,组织开展“廉洁齐家家庭”评选;联合市委宣传部等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台前县拍摄《敦睦九世 百忍流芳》专题版,在中央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发布。开发区建立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主题展览馆。
    为助力我市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2014年,市廉政文化研究会成立。整理上报“中原人文精神系列工程—文艺精品工程”重点项目;向全国开展濮阳市“长祥杯”反腐倡廉漫画大赛;编印《濮阳市反腐倡廉歌曲集 濮阳市龙乡古廉戏剧作品集》;征集濮阳廉吏故事64个。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五年来,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动,高效率落实,从宏观设计到微观践行,脚踏实地,稳步前进。今后,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将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创新宣传形式,贴近人民群众,适应时代发展需求,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