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建设
市纪委:现场清退扶贫违纪款 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  浏览量:3199  发布时间:2017-9-5 16:00:52

    “这些复耕地的种粮补贴款,在村里好多年啦,今天终于发下来啦!”8月31日,台前县马楼镇马楼村村民马秋灵拿着惠民资金“一卡通”,激动不已。他当天领到退还的种粮补贴款768.96元。
    市纪委在马楼镇召开扶贫领域“三查三督四强化”活动违纪资金集中清退暨警示教育会议,现场清退马楼村273户复耕耕地种粮补贴直补资金共111498.84元。同时,清退后方乡刘口村党支部书记刘敬怀为5位村民申请危房改造资金而违规收取的“跑腿费”1000元。
    马楼村党支部书记马长雨说:“原来想着用这些钱为村集体办点儿事,只要不装进自己口袋里就不算违纪。现在看来是我错了。”2006年至2014年,马长雨未按要求将增加的复耕耕地种粮补贴直补资金发放到户,被县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5月份以来,我市围绕解决扶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创新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三查三督四强化”活动,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查”,即查干部作风问题、查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查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三督”,即督促干部作风不断优化、督促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督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取得实效。“四强化”,即强化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强化执纪问责,形成震慑效应;强化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方位强化宣传,畅通举报渠道,全员入户巡访,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实行快速受理、快速查处、快速反馈、快速曝光的“四快”机制。截至目前,市、县两级62个督查巡访组共走访贫困户600余户,发现即知即改问题95条;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34件,党政纪处分44人。

   会议还现场通报了7起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起到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
    刘敬怀因违规收取村民的1000元“跑腿费”,被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当天的会议让他感受最深,当即在现场表态:“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不应该索取好处,我今后一定吸取教训,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村干部。”
    参加会议的马楼镇武楼村党支部书记武模营说:“今天让我深受教育。我认识到扶贫纪律是高压线,该给群众的钱,一分也不能少,一天也不能拖。”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用群众看得见的方式清退违纪资金,让群众更有获得感。严重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谁敢动扶贫财物的奶酪,我们就挥起利剑,斩断黑手,坚决把中央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