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清雪除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清雪除冰
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濮阳市城区清雪除冰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  浏览量:12897  发布时间:2016-12-24 8:56:49

为积极应对冰雪恶劣天气灾害,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市城区清雪除冰工作,确保降雪期间及雪后道路畅通,最大限度地减少冰雪对居民工作、生活秩序的影响,根据《河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濮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暂行办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清雪除冰工作按照“统一领导、分区负责、属地管理、部门落实、门前自包、全民参与”的原则,辖区内所有单位和个人都要牢固树立“濮阳是我家,清雪靠大家”的观念,切实履行清雪除冰的责任和义务,将其提高到巩固创建成果、构建和谐社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树立濮阳形象的高度来认识,做到以雪为令、见雪行动、人人参与、及时清除。

二、组织领导

成立濮阳市城区清雪除冰指挥部,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指挥长,分管城建的副市长和中原油田石油勘探局分管副局长任副指挥长,成员为市政府协调城建工作的副秘书长、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局长、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各区(管委会)区长(主任)、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城市管理局局长兼任(具体名单见附件)。应急预案启动后,指挥部办公室与市应急办联合办公。同时,动员全市社会各界(含市辖区、中原油田)立即开展清雪除冰工作。

三、责任分工

(一)市清雪除冰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全市清雪除冰预案的制定、启动、组织、协调等工作。

(二)市应急办公室负责指令下达工作。

(三)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负责对全市清雪除冰各责任单位的督导检查。

(四)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市城区城市道路主次干道机动车道的清雪除冰工作;负责环卫队伍的统筹调度并根据我市清雪除冰需要,购置、租赁清雪除冰设备、材料和物资。

(五)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市城区道路两侧(机动车道以外区域)各企事业单位、门店清雪除冰边界、范围的划定、确认,并进行督导检查。

(六)市财政局负责除雪机械及融雪剂等设备物资资金的保障,负责特大雪灾所用资金的筹措,保证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七)市公安局负责清雪除冰期间的交通疏导,必要时对桥梁和道路实施局部封闭,对运雪车辆开放禁行路段,保障清雪除冰车辆安全畅通。

(八)市住建局负责组织对建筑工地及出入口(含对应责任路面)的清雪除冰工作。

(九)市房地产管理中心负责全市物业管理住宅小区的清雪除冰工作。

(十)市气象局负责做好降雪预报,特别是大雪、暴雪,要在降雪前12小时向市指挥部和全市发布雪情预报、预警信息,为启动和终止本预案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

(十一)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汽车站站内及人流、车流出入口的清雪除冰工作。

(十二)市公路局负责穿越市城区的国道、省道的清雪除冰工作。

(十三)市工商局、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市场的清雪除冰工作。

(十四)市文广新局负责管辖范围内公园绿地、广场游园等区域的清雪除冰工作。

(十五)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负责收费站出入口(含对应路面)的清雪除冰工作。

(十六)市铁路管理部门负责火车站站内、广场、人流出入口等管辖范围的清雪除冰工作。

(十七)市直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团体要根据路段责任分工,负责责任范围内的清雪除冰工作。

(十八)华龙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原石油勘探局负责组织、督导本辖区范围内的清雪除冰和物资储备工作。

(十九)城区街道办事处(乡)在区指挥部的领导下,组织辖区内行政村、沿街门店的清雪除冰工作。

(二十)濮阳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负责会同市清雪除冰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向全市播报清雪除冰通知及宣传报道。

四、区域划分

(一)华龙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环卫保洁区域,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管理的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单位、居住区的清雪除冰工作(环卫专业队伍以主次干道机动车道为主)。

(二)中原石油勘探局负责大庆路以东(不含大庆路)除华龙区目前承担的部分路段外的道路和油田基地单位、社区的清雪除冰工作。

(三)市城区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学校及所有沿街门店,按照“门前自包”的原则,根据所处位置及责任路段相应长度开展清雪除冰工作(主干道的人行道、慢车道,次干道自墙角线至路侧石,背街小巷全部路面)。

(四)过街天桥、广场、公园、游园等场所的清雪除冰工作分别由各管理单位负责。

(五)市城区已征用尚未建成使用地段,由用地单位负责做好清雪除冰工作。未征地段和行政村入口由街道办事处(乡)组织行政村做好清雪除冰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中到大雪按照“机械清理为主、人工清理为辅、全面参与、协同作战”的原则进行。

(二)要做到随扫、随清、随运,不积堆、不留底。

(三)充分利用中午气温较高和道路车辆、行人较少的有利条件,加大清雪除冰力度。

(四)禁止将撒盐的积雪倒入绿地、花坛和树穴中。

(五)清雪后,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通行基本顺畅。

六、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

各责任单位要把清雪除冰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建立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层层落实责任,进一步健全清雪除冰工作机构,并制定本部门、本单位清雪除冰应急预案,一式三份报市指挥部办公室。

(二)强化指挥调度

降雪期间,各责任单位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组织、靠前指挥,保证本辖区、本单位清雪除冰任务按时完成。各单位接到雪情通知后,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通报情况,确保通讯畅通。

(三)加强协调配合

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作配合,统一行动,有效做好清雪除冰工作。同时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和监督作用,及时报道清雪除冰工作动态,增强广大市民自觉履行清雪除冰义务的意识。

(四)强化督导

市清雪除冰指挥部办公室要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采用信息、简报等形式,及时宣传清雪除冰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对完成任务较好的单位及时给予表彰,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