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城市防汛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城市防汛
万正峰在调研我市防汛备汛工作时强调 扛稳防汛重任 做好应对准备 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浏览量:591  发布时间:2023-7-11

7月10日,市委书记万正峰在调研我市防汛备汛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扛稳防汛重任,全面落实“123”“321”工作要求,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工作,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惠康、周东柯参加调研。

在位于濮阳县梨园乡尹庄村东的尹庄控导工程,举目远眺,黄河水浩浩荡荡。“黄河水位多少?每秒流量多少?”万正峰实地查看尹庄控导工程运行情况,听取相关部门防汛备汛工作汇报,强调要密切观察黄河调水调沙退水期间水情、河势、滩岸靠水情况变化,加强值班值守,发现险情及时上报抢护,落实相应加固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在马颊河市城区段五一路桥和中原路一体化泵站,万正峰仔细查看我市防洪工程图,详细了解河道水流、河流整治、泵站运行管理、排涝应急处置等情况,强调要深入梳理摸排城区防汛工作的短板弱项,健全工作机制,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切实提高城区汛期排水能力。

万正峰指出,当前我市正处于防汛关键时期,极端天气突发多发,强降雨趋多趋频,极易造成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紧绷神经、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万正峰强调,要锚定防汛“金标准”不动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将防汛责任层层压实到基层各个岗位和风险点,做足做好各项应对准备。要强化气象预警与防汛应急响应联动,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果断采取各项防范措施,科学应对强降雨过程。要加强对城市地下空间、桥涵、深基坑、易积水点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布防,提前预置好人员、设备,做好城市涝水抢排准备,严防城市内涝。要聚焦河道堤防、险工险段、病险涵闸等重点部位,强化巡堤查险,时刻关注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对河道和堤防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做到险情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要做好黄河调水调沙期间巡查防御,持续加强对黄河防洪工程与滩区的巡查防守,加大河势变化较大河段、低洼滩区、重点工程和生产堤薄弱环节的巡查力度,增加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及时补充防汛料物,发现险情及时抢护、转移避险,全力确保工程安全和滩区安全,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