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建议提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建议提案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浏览量:198  发布时间:2023-6-28

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

答     复

 

张平利委员:

您提出的着力解决城市逢雨必涝问题建议”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答复如下:

一、我局正在修编濮阳市中心城区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2021--2035》

本规划目标建立“功能齐全、安全高效、经济合理、措施协调”的城市防洪、排涝、排水三级体系,以提高城市防洪、排涝、排水能力,确保城市公共安全。到2025年,因地制宜基本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一)本规划期间的工作要求

我局加快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进行老旧排水设施改造提升,对现有雨水排水泵站进行改造提升,提高现状泵站设计重现期;提高排水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加强排水设施日常管理。

1. 与城市防洪设施衔接,雨水管道与河道衔接,本规划雨水管道在5年设计重现期内,雨水管道不向外溢水,雨水管道内的水可顺利排入河道,但打开闸门的时机根据环保部门的要求。

2. 通过对内河的计算,并结合马颊河和潴龙河的设计防洪水位,确保城市排水通畅。

3. 本次规划在规划范围内设置雨水利用系统,规划濮阳市区在新建绿地及绿地改造时,应建设下凹式绿地,绿地应低于周边地坪300mm左右。

(二)根据本规划采取非工程措施规划,加强城市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设置防汛办公室,编制防汛预案。

二、根据防汛预案要求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一)对以下设施进行排查,建立“隐患、责任、整改”清单台账,重大隐患应形成清单限期整改,短期无法整改到位的,制定临时和应急措施确保度汛安全。

1. 市政基础设施

完成了全市市政道路桥梁、燃气设施、供水设施、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路灯和户外广告、建筑和市政工程工地等重点市政基础设施内涝灾害隐患排查、城市排水防涝和城市生命线工程设施薄弱环节及地下空间隐患排查,分级梳理濮阳市城区易涝点,编制易涝点清单、建立整治项目台账,同时收集汇总各县区相关资料。指导和监督防洪工程管理单位做好日常管理,确保防汛工程设施安全有效。

2. 城市排水防涝设施

对城市泵站、河道闸门、拦水坝、排水管网、涝水外排通道、行泄滞蓄空间、排涝骨干工程等排水防涝设施和场所进行排查。重点排查了雨水排口受河道水位顶托和洪水倒灌等雨水出路不畅情况;排水泵站闸门等设施功能状况和安全防范措施;排水管网空白区消除情况;雨污水错接混接等老旧排水防涝设施和排水主干管破损和功能失效等问题。

3. 城市房屋和住宅小区

住宅小区平时须配备充足的防汛物资和设施设备,低洼易涝区域的住宅小区应配备燃油抽水泵,并加强防汛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发生突发事件时,要及时组织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使用人等参与防汛自救,确保住宅小区安全。

(二)开展清淤疏浚

对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雨水和污水管网、泵站、闸门、排水口、各类窨井和检查井进行全面清淤疏浚,重点疏浚淤积严重、排水不畅的排水管网,清理泵站闸门的淤积物。共完成雨水管网清淤及管道检验340公里,妥善处置底泥2.8万方,完成投资8000万元。

三、提升城市排水除涝能力

按照《河南省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提升方案》(豫政办[2022]22号)要求实施市城区污雨水管网更新改造项目,提升城市排涝行泄通道畅通能力,排水系统输送能力、雨水泵站转运能力,实施易涝积水点、雨水口整治,雨水源头减排和雨水调蓄、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和地下空间重要设施提升改造。明确责任主体,实行清单化和项目化管理。

(一)城市泵站和道路易涝点、积水点准备

1. 汛前组织抽调技术骨干成立“汛前雨水泵站检修突击小组”开展城市泵站集中检修,重点检修内容包括水泵、闸门、格栅、启闭机等设备,并对排涝泵站前池和进水渠进行清淤。完成25座雨站除磷除氮药剂箱老化管路修复并补充药剂,减轻大雨时排水污染。

2. 制定道路易涝点、积水点“一点一策”改造实施方案,力争在汛前改造到位,如暂时无法改造的应列入隐患台账,在降雨期间部署移动抽排设备、安排专职值守及排水人员。

3. 在易涝点、积水点设置必要的前端感知和监控设备,实时监测水位和积水面积,为统筹调度提供依据。

(二)城市河渠准备(归属水利部门管理)

1. 明确河渠管理和防汛责任部门,对沿河可能影响防汛排水的阻水设施进行排查,列入整治台账,汛前及时整治。

2. 对城市防汛过程中需要及时启闭的闸门、拦水坝建立台账,定岗定责,安排专人值守。

3. 每次降雨前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下调河、湖水位,腾空库容,为城市防汛排水提供空间。

四、严禁向排水管道内偷排乱接

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巡查,一经发现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条例严惩不贷。

感谢您的提案,希望今后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20236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