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建议提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建议提案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浏览量:196  发布时间:2023-6-15

庄国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建设‘氢能’综合能源站的建议”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答复如下:

氢能作为清洁、高效、无二次污染的能源载体,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具有高效、清洁、安全、可持续的优点,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建筑、交通等行业。发展氢能是濮阳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是我市争当能源革命“尖兵”的重要抓手。氢能开发、利用技术已成为新一轮世界能源技术变革的重要方向,加氢站建设和氢燃料汽车推广利用,可以加快推动构建绿色交通网络。

为了促进车用氢能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规范濮阳市汽车加氢站的建设、运营和管理,保障氢燃料车辆的安全稳定运行,依据省委、省政府和氢能产业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有关规划,根据《濮阳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按照市政府要求,由濮阳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制定《濮阳市汽车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为做到有法可依,我局及时会同相关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借鉴国内其它城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濮阳市汽车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的编制将进一步推进我市加氢站管理体系建设,为氢能多场景应用提供安全基础保障。

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后,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氢能月报》(20227月)批示精神,我局邀请市司法局、市交通局、中石化河南濮阳石油分公司、濮阳豫能发电有限公司、濮水律师事务所等有关专家和律师,再次组织学习《南京市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暂行规定》《攀枝花市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保定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安全监督和管理办法(试行)》《郑州市汽车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等,对《濮阳市汽车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优化。

为加快推进河南省氢能利用,2022年河南省制定了《河南省汽车加氢站建设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并两次征求了有关地市的意见建议,经沟通,《河南省汽车加氢站建设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将于近期发布。为更好规范加氢站建设,《河南省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正式颁布实施后,进一步对《濮阳市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发布。

感谢您的建议,希望今后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20236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