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建议提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建议提案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5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浏览量:226  发布时间:2023-6-15

都学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城中村群众饮用丹江水的建议”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核查,目前市城区有29个城中村未接通自来水,村内取水方式多为自备井取水。

二、推进情况

为加快市城区城中村接通市政自来水工程实施步伐,2022年组织供水企业成立了城中村用水调研小组,对供水范围内未使用市政自来水的城中村数量、村民户数、管网接入点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根据摸排情况,制定城中村供水改造工作方案,采取整体推进方式,根据城中村用水需求情况及施工难易程度,逐步接通自来水。现阶段已有6个城中村完成供水管网的铺设和与村内管网的对接,待华龙区水利局组织完成村内管网的改造即可通水;已与9个有意愿接通自来水的城中村取得联系,期间供水企业多次组织相关业务部门、技术人员前往现场勘查研究,与村委会积极沟通,提供最佳接水方案,让城中村居民早日用上丹江水。

三、存在问题

(一)村民用水意见不统一。在部分城中村村民长期免费用水和传统习俗认为地下水水质好的观念影响下,村民对供水改造积极性不高。

(二)改造费用较高。目前,城中村供水管道建设年代久远,井水管道老化或管网规划不合理,城中村供水设备、设施及二次供水区域需进行改造,工程量大、施工费用较多,村内居民或村委会难以承担施工费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现已有5个城中村提交接水申请,大部分在设计、预算阶段,马拐村已开始进行供水施工改造。下一步,将积极组织供水企业主动与办事处、村委会沟通对多数群众有接用自来水意向的,在没有城中村供水改造政策情况下,供水企业可参照老旧小区供水改造办法,进行政策方面的扶持,可提供部分费用和技术方面的支持,早日让城中村村民饮用丹江水。

感谢您的提案,希望今后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20236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