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建议提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建议提案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1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浏览量:386  发布时间:2023-6-15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改善老旧小区供热供暖质量的建议”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答复如下:

供暖是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濮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抓好集中供热作为“保民生、惠民生”的重点工作,坚持科学统筹,高位推动,以“夯基础、保供应、提效率、强服务”为抓手,全面推进供热各项工作落实。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加强居民供热保障列为我市2023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按照市领导要求,市城市管理局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制定时间节点,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做好我市居民供热保障工作。此外,市城市管理局制定了《濮阳市2023年度城市供热管道老化更新改造计划》,全面推动我市供热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工作。

一、改造室外管道,由物业牵头负责改造。费用可以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由供热部门、居民及维修基金几方共同出资,根据小区的供热负荷合理布局改造小区的管道设施。

(一)依照《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第三十一条至三十三条,《濮阳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三十二条的规定,热经营企业应对其运营管理的供热设施定期检查、维修、保养和更新改造,保证供热设施完好和安全运行。由供热企业依据供热设施实际情况每年编制供热设施年度检修养护及维修改造工作方案,按照老旧改造、区域优化、站内改造分项目列清单,自筹资金逐年科学有序的进行实施。

(二)供热企业每年对运行15年以上,根据供热设施实际运行情况编制《濮阳市热力有限公司年度检修养护及维修改造工作方案》,按照运行年限和供热效果分为老旧改造、区域优化、站内改造,并分项目列清单,每年自筹资金一千余万元,科学有序的进行实施。2022年对如意小区、富康小区、工商局家属院等52个小区和58座换热站进行维修改造。改造老旧管网18000米,更换加装阀门2800台,更换换热板片600片、更换设备38台:其中水泵35台,换热器4台。改善供热效果面积44.2万余平方米。按照2023年度维修改造计划还将对谢东小区、审计花园、锦绣花园、世纪景园、铁三局家属院等53个小区,更换老旧阀门3100余台,更换管网26800米,预计改善供热效果面积53万余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台账。现已完成站内改造水泵,区域优化项目保温钢管和阀门的材料采购,施工合同的签订,8月底完工。老旧改造项目保温钢管和阀门已完成材料申购,正在组织招标,9月底完工。

(三)旧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到供热设施的部分,供热企业与住建部门或办事处提前沟通,在办事处进行老小区提升改造时,项目包含供热管网老旧改造的,办事处实施,供热企业协助制定方案和现场指导,2022年改造了市供销社家属院、市粮油公司家属院、市棉麻公司家属院等10个小区,涉及300余户。2023年项目不包含供热管网老旧改造的,由供热企业自筹资金进行更换,根据运行情况和老旧程度,截至目前,已完成宝景花园、公路局家属院、金融街联通公司家属院等15个小区老旧管网更换,,更换老旧管网3358米,更换阀门68台,砌筑阀门井6座,提升了供热保障能力和供热效果。

二、加强保温层建设。根据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加快进行老旧小区的改造,加强保温设施建设,减少热量损失,保障老旧居民的保暖。

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实施主体是住建部门,《濮阳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导则(试行)》第3.8.2条有明确要求,对无外墙保温设施的建筑,增加外墙保温设施。应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加强节能改造,优先进行外墙保温层实现节能减排。

三、提高出厂水温。提高热电厂供热的出水温度,使得老旧小区的入水温度得到提高,提升居民的宜居舒适性。

目前城区供热情况总体良好,针对个别老旧小区用户反映供热温度不达标问题,每年对老旧小区进行区域治理,2023年对水厂家属院9号楼,新区春天2号楼,乙烯生活区407号楼等14幢效果偏低的区域实施供热设施优化,目前已完成材料采购,施工合同签订,8月底前施工完成,切实改善居民供热效果。同时与热源单位加强联系、多沟通、多协调,及时掌握热源情况。在安全运行的前提下,保证热源充足供给,以提高供热能力,确保供热效果。

四、逐步推进新型供热方式,实现由用户自行控温从而实现按需供热。

供热企业自2008年开始推广实施分户计量供暖方式,由用户自行控温从而实现按需供热,目前已实现四万多户。

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对供暖企业的监管力度,并督促供暖企业进行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建立长效的供暖机制确保今后居民冬季取暖质量。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城市管理局建立了联合调度机制(行业内属于首创),组织由国能、国泰、豫能电厂、豫能热力、市热力有限公司、濮阳县惠民热力、清丰投资集团等相关单位组成的联合调度机构,副局长任总指挥,各供热单位的生产主管领导为成员,定期召开联调会,每年汇集各热源单位和供热企业的应急预案,编制《濮阳市城区年度集中供热安全生产保障方案》,着力保障优质供应,让用户满意,让政府放心。同时,供热企业积极与热源单位加强联系,多沟通,多协调,及时掌握热源情况。在安全运行的前提下,保证热源充足供给,以提高供热能力,确保供热效果。要保证机组满负荷平稳运行,确保不因出现故障导致大面积停暖。与热源单位建立抢险联动,抢险人员、车辆、物资共享,确保出现险情及时处置,确保集中供热实现安全、平稳、连续保质、科学、经济运行。

感谢贵委提案,希望今后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20236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