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建议提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建议提案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浏览量:223  发布时间:2023-6-15

张保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天然气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答复如下:

一、持续加强燃气安全监管

2016年以来,市政府实施了“气化濮阳”工程。截止2021年底,全市除滩区外,天然气已全部实现“村村通”,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同时,由于农村用户安全意识薄弱等因素,存在私拉乱扯、连接软管超长、冬季违规使用直排式采暖炉等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监管,提高农村燃气用户安全意识,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安全管理机制,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宣传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

(一)完善燃气安全监管机制。一是建立燃气安全县、乡、村三级管理机制。从202010月起,在全市建立城镇燃气安全管理“一乡一站、一村一员”制度,各乡镇(办)设立燃气安全管理服务站,明确燃气安全管理员,各行政村(社区)配备一名安全协管员,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燃气安全管理及宣传等工作。目前,全市共有103个乡镇(办),3141个村庄(社区),明确燃气安全管理员124名,燃气安全协管员3149名,从而实现农村燃气安全管理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二是实行燃气用户安全用气承诺制度。从20211月起,在全市实行燃气用户安全用气承诺书制度,由管道燃气企业与用户签订《安全用气承诺书》,从而提升燃气企业对燃气用户的安全管理水平,增进燃气用户对燃气法律法规的了解,提升用户燃气安全使用意识,明确企业与用户安全责任,规范燃气安全使用。三是规范燃气安全管理。2022年以来,下发了《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管道燃气安全管理的意见》(濮政〔20222号),濮阳市城市管理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支队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意见》(濮城管〔2022218号)等规范性文件,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安全使用”责任,进一步规范燃气各环节安全管理,加强燃气市场监管,防范燃气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四是完善常态长效监管工作机制。按照市政府领导及市安委会要求,依据省市文件及我市城镇燃气安全“一乡一站,一村一员”制度等长效机制,全面梳理分析我市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持续巩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成果,编制完成《濮阳市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常态长效监管工作机制》,从而形成从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到个人的“全覆盖、全链条、全流程”燃气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目前,已提交市安委会,统一发布实施。

(二)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我市一直把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分析研判,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抓好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根据国家、省、市有关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了农村(城中村)、瓶装液化石油气、冬季燃气使用及早市夜市、餐饮场所等不同类型、不同时段、不同形式的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活动,坚持边查边改、“动态清零”,推行县级干部“包县区”“县与县互查”等督导方式,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持续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活动。

(三)加装燃气安全装置。为持续巩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果,着力消除用户端燃气安全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20221014日下发了《濮阳市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实施方案》,2023222日下发了《濮阳市2023年燃气居民用户安全装置加装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加装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分工和加装方式,建立了检查督导机制,督促各县(区)加快推进,确保安全装置加装工作按时完成。目前,非居民用户已加装完毕,居民用户正在统筹推进,计划于2023年底前完成。

(四)加强燃气安全宣传。广泛动员基层组织和社会媒体,制作安全用气宣传片、案例警示片、安全用气手册及展板、条幅等,充分利用报纸、新闻媒体、网络、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广泛、系统宣传安全用气知识,加强面向社会公众的常态化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普及燃气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燃气设施,自觉抵制不合格的连接软管、燃气灶具、减压阀等,切实提高广大用户安全用气、自我保护和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的意识和能力,确保燃气使用环节安全。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在前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环节,充分发挥各级燃气安全管理力量,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实施“动态清零”,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全市燃气安全稳定。二是完成燃气安全装置加装。按照省、市要求,持续督促各县区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三是提升用户安全意识。积极组织开展燃气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等燃气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乡镇(办)燃气安全管理服务站、村(社区)安全协管员的职能作用,制作公益广告、主题漫画、动画短片等多种方式,利用报纸、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手段,向社会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增强用户使用燃气的安全意识,预防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

感谢您的提案,希望今后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20236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