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建议提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建议提案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浏览量:203  发布时间:2023-6-15

民建濮阳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集中供热效果的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答复如下:

一、在现有热源条件下,可通过开发利用新能源等措施对城市供热的热源进行补充或备份。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城市管理局建立了联合调度机制(行业内属于首创),组织由国能、国泰、豫能电厂、豫能热力、市热力有限公司、濮阳县惠民热力、清丰投资集团等相关单位组成的联合调度机构,副局长任总指挥,各供热单位的生产主管领导为成员。

(一)定期组织召开联调会。每年汇集各热源单位和供热企业的应急预案,编制《濮阳市城区年度集中供热安全生产保障方案》,并每月开一次调度会议分析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着力保障优质供应,让用户满意,让政府放心。

(二)加强供热企业与热源单位间的联系。多沟通,多协调,及时掌握热源情况。在安全运行的前提下,保证热源充足供给,以提高供热能力,确保供热效果。要保证机组满负荷平稳运行,确保不因出现故障导致大面积停暖。与热源单位建立抢险联动,抢险人员、车辆、物资共享,确保出现险情及时处置,确保集中供热实现安全、平稳、连续保质、科学、经济运行。

(三)筹备建设应急调峰热源。为确保热源保障,避免因热源厂抢修造成大面积停暖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用暖,积极向市政府汇报,建设应急调峰热源。

(四)新建天然气调峰锅炉房。为提升热源保障能力,拟建设天然气调峰锅炉房项目,调峰能力为210兆瓦(3台×70兆瓦燃气锅炉),可增加集中供热能力约520万平方米。预计该项目总投资约为8000万元,计划2023年申报立项,2024年实施投产调峰供热,以保障我市经济发展和热负荷发展的需要。

(五)技术升级改造。“双碳”目标下,积极探索新能源利用、国能电厂余热利用及地热能的开发应用,要求热源厂通过机组切缸、低温水循环利用、熔盐储热等技术升级改造,切实提升供热保障能力。

二、建议住建部门需要协调相关部门,通过征询意见、专家论证,制定出符合濮阳实际情况的供热工程建设地方标准。

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供热企业依据《供热工程项目规范》《城镇供热管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等国家相关规范标准和《濮阳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制定了符合本地情况的企业标准《 濮阳市热力有限公司供热工程建设标准》。并严格按标准进行验收,同时积极协调市相关部门进行联合验收。

三、加强对建筑物供暖设施改造。一是加强建筑施工监管,避免出现主体楼与外网供暖管道的管径不一致、主楼与热网连接时供回水管道接反、管道保温不到位等现象。二是对新建小区特别是预留供暖条件,户内由用户自行安装的,物业部门和供暖部门应提供室内安装的统一标准。三是对老旧小区加强节能改造,提升换热站建设规模,提高用户的供暖效果。

从实际建设和供热情况来看,小区供暖设施建设过程中,质量参差不齐,用户室内采暖设施自行铺设,标准不一,严重影响供热效果。因此统一散热设备标准,供热参数才能一致,保证用户供热效果。

(一)用户室内供热设计要经供热企业审核,确保标准统一。同时,加强施工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二)积极协调住建部门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确定改造项目时优先进行外墙保温,实现节能减排,提升供热效果。

(三)加大供暖前的供热设施维修养护。由供热企业每年编制《公司年度检修养护方案》,对各种设备制定了养护标准和方法。特别是公共部位(热力小室、管道井)内的过滤器应至少每年清理一次,并检查用户户内是否还有过滤器,帮助或告知用户清理户内过滤器。供暖前后,物业公司和供热企业及时跟进,梳理供回水管道的流量、温度等指标,参数不正常时予以维护。

感谢您的提案,希望今后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2023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