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建议提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建议提案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浏览量:750  发布时间:2022-8-9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

答     复

 

尊敬的罗继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缓解濮阳城市内涝的建议”收悉,经认真调查研究,现结合我局职责答复如下:

一、我局于2021年成立城区排水设施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聘请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协助我局进行排水设施普查,完成了污水、雨水管网的普查工作。排查雨水管线总长度380.2公里,合流制管线总长度20.1公里;累计排查污水管网长度共310公里。

二、根据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2121号精神,我局牵头制定并下发《濮阳市城区排水设施综合治理项目清单及台账》,按照分级分批、属地管理原则实施污雨水管网清淤改造项目,由市城市管理局、华龙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城发投集团公司分区域共同负责。城市管理局负责市城区主次干道污雨水管网清淤改造项目,试点项目作为第1标段正在施工,主要对建设路、濮上路、中原路、马颊河闭合区域内约120千米污雨水管网开展清淤,现已完成管网清淤100公里,混错接点改造200余处,配套建成污泥处置场2座,计划7月底全部完成。

三、在汛期来临之前优化管网余量,缩短雨水停留时间,预防内涝发生。城区现有污水处理厂4座,总规模为29万吨/日;新建的胜利路西污水处理厂和胜利路东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均为2.0万吨/日。增加污水处理能力,减少污水外溢,目前两座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图纸设计。

四、排水泵站提升改造工程由濮阳市城发投负责筹划,排水泵站提升改造工程共分为两期进行建设,分别为2022年期和2023年期。新建改造雨水泵站11座,污水泵站11

五、排水系统智慧化平台工程我局于2021年已初步建立,优化升级城市排水智控中心系统,建立智控中心,采取24小时值班制,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方面的问题,一旦有污水外溢倾向,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把污水外溢扼杀在萌芽状态,减轻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六、我局对建设路马颊河、胜利路马颊河、南海路马颊河等30余处排水口进行了改造,实现对排水口的监控和自动化管理。

七、防汛组织保障,每年按照市防指防汛责任分工,成立濮阳市城市排水防涝领导小组,主要负责领导、组织、监督、协调城区排水防涝工作。指导各县(区)做好城市排水防涝抢险工作。按照管理权限,落实城市内涝、重要设施管理单位防汛责任人,在汛前及时向社会公布。各级防汛责任人必须按要求履行防汛职责,入汛后未经批准不得离开工作地区,24小时保持联络畅通;防汛关键期加强值守备勤、在岗到位;遇到灾害紧急期进入应急岗位、全力投入抢险救灾。

八、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实时进行补充更新。城市管理、住建、水利、房地产事务管理中心等单位制定抢险救援救灾物资储备计划,做好抢险救援救灾物资的采购、储备、保养、更新、补充等工作,汛前开展物资清查,建立完善物资调运联动机制,提高物资保障能力。今年濮阳市城区配备了移动防汛泵车8辆,其中每小时最大排水能力4000m3一台,2000m3四台,1000m3一台,500m3两台,合计抽排能力为14000m3每小时;应急抽水泵35台,配备卡车(随车吊)、防汛指挥车、皮卡、移动电源、移动照明车、雨水管线吸污车、防汛专用沙袋、救生服,编织袋、应急照明灯、雨衣、电缆、铁锹等设备及物资。

感谢您提出的建议,并欢迎您持续关注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2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