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城市防汛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城市防汛
濮阳市组织观摩河南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量:5900  发布时间:2022-5-27

5月26日,河南省举行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濮阳市领导杨青玖、万正峰、余广庆、赵建玲、惠康、王延青、陈晓华,濮阳黄河河务局局长仵海英,濮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张希武在濮阳市分会场观摩演练。市政协副主席、台前县委书记王俊海在台前县分会场观摩演练。

演练模拟今年汛期我省多地发生特大暴雨洪水,黄河、淮河、海河、长江4个流域均发生不同量级的超标准洪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防指领导坐镇省防汛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指挥,组织会商研判,省防指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迅速响应行动,有关省辖市按照预案全力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安置、开展抗洪抢险救援行动。观摩中,濮阳市各会场人员认真收听收看,认为整个演练实战性强、主题明确,重点突出、精彩纷呈,表示看后深受启发。

在濮阳市随后召开的会议上,市委书记杨青玖指出,河南省举行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的主要目的是让大家熟悉掌握应急抢险救援整个运转流程,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畅通指挥调度系统,教会大家如何分析研判、下达指令、指挥调度、落实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全省演练为指导,立足实战要求,对已经进行的演练开展复盘,认真查漏补缺,迅速补齐短板。

就如何做好当前全市防汛工作,杨青玖重点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升站位,严守安全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防、着眼于实,坚决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坚持防汛与抗旱并重。豫北地区经常会出现旱涝急转现象。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要对最近持续的大风、高温天气情况,加强研判,精准科学调度指导麦收,同时做好麦收后抢收抢种,及时根据天气状况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各级各部门在具体工作中,既不能“一刀切”,也不能“一根筋”,要根据气象部门科学的预测预报,随时做好科学预判,做好多线、多面、多点作战的准备。

三是务必稳住经济大盘。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落实落细各方面工作。

同时,杨青玖还对如何做好防汛期间人员撤移、新建成的济郑高铁濮阳东站站前枢纽地下工程防汛、防汛装备准备、建立人员撤移安全码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市长万正峰对濮阳市防汛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全省演练流程,对濮阳市的防汛演练进行详细复盘,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以不同形式的模拟推演,熟悉应急流程和措施,指挥体系要再健全,排查整改要再深入,防汛预案要再完善,应急能力要再提升, 备战意识要再强化,防汛责任要再压实,全面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