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城市防汛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城市防汛
超“硬核”防汛演练!以演促练、以练备战砺精兵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来源:  浏览量:8195  发布时间:2022-4-28

#模拟背景#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

我市24小时内将出现一次特大暴雨级别的极端天气,

暴雨过程长、范围广、总量大,强度罕见,

造成严重城市内涝的风险极大。


增强城市内涝防汛救援能力

以演促练、以练备战提高应急抢险水平

4月27日

我市组织开展城市内涝防汛应急演练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建玲担任演练总指挥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献峰

担任现场指挥长

省住建厅第六检查组组长、二级巡视员张瑛在市城市管理局防汛指挥中心现场观演指导

市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演练工作指挥部成员同时观演

市城市管理局各防汛突击队,市公安局、水利局、住建局、卫健委、交通局、人防办、房地产中心、消防救援支队、红十字会等单位及华龙区应急救援队伍共计800余人参加,并以视频调度方式开展联动演练。

下午15时,随着赵建玲下达“演练开始”的指令,演练队员整装上阵,迅速展开防汛救援演练。

市市政处:“报告指挥长,监控画面显示,长庆路涵洞已形成积水,水深达25厘米。请指示。”

侯献峰:“启动涵洞断行装置······”

场景一现场模拟遭遇特大暴雨后,城市出现内涝,市城管局通过智慧防汛平台发现,长庆路涵洞积水,随后,该处有车辆发生碰撞,有人员受伤。一声令下,市市政处启动涵洞断行装置,派专人值守;市公安局安排警力,实行现场交通管制;市执法支队安排队员,到现场协助维持秩序;市卫健委出动救护车,到长庆路涵洞实施救援,将受伤人员已转移上车;公安部门出动清障车,将受损车辆拖离事故现场。演练过程中,各单位协调联动,高质量完成了涵洞断行演练。

演练以“我市24小时内将出现特大暴雨级别极端天气,要求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为模拟,设置了涵洞断行、地下空间抢险救援、泵站断电修复、道路积水疏排等四个演练场景。

演练过程中,市城市防汛专班及全体队员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行动迅速,经过全员全力抢险,基本排除道路积水,有序恢复交通秩序,“险情”得到高效妥善解决。

赵建玲点评指出,此次演练是市级层面的第一场应急演练,场景设置逼真、联动指挥体系完善、队伍物资准备充足、专业力量准备到位,验证了我市城市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实战能力和各项预案措施落实效果,但同时也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到场景设置全面、物资人员备齐、天气预警及时、隐患整改到位,加快平级转换速度,提高应急处置效率,为全市范围的综合演练打好基础,切实筑牢防汛救灾的安全防线,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气候不容乐观、城市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侯献峰表示,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赵市长提出的要求,在场景设置、反应速度、部门联动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堵塞防汛短板漏洞,通过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实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