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城市防汛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城市防汛
濮阳市扎实做好内河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量:8154  发布时间:2022-4-15

4月11日,晴空万里、春和景明。在市城区马颊河建设路段,几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工人们分工协作、循序渐进,在河堤和河道内开展作业,施工现场如火如荼。

为有效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自2月15日起,我市对市城区新老马颊河进行全面清淤疏浚,马颊河建设路段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截至4月11日,老马颊河马呼屯闸至黄河路、苏北路至绿城路7.5公里已完成清淤,清淤量13.83万立方米;马颊河马呼屯闸至戚城闸、任丘路至绿城路3.9公里已完成清淤,清淤量11.29万立方米。整个清淤疏浚工程将于4月底完成。

2021年,我市先后战胜了市城区“6·13”特大暴雨袭击,经受了金堤河、卫河、马颊河长时间超警戒水位运行,黄河超长时间大流量下泄洪水等历史罕见雨情汛情的严峻考验。2022年,为确保全市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有效应对汛情、险情,最大程度减少洪涝灾害损失,我市水利部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主动作为、未雨绸缪、全面发力,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扎实做好内河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进一步落实“五预”措施,即进一步细化水闸、堤防、河道防汛责任,责任一律到人,人员一律上册,开展人员培训,强化防汛队伍;针对预案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修订完善金堤河等主要内河防洪河道应急预案;各县区及河道管理部门对所辖河道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对闸站等设备设施进行维修调试;加强与气象、通信等部门合作,完善监测预报预警系统,确保雨情、水情、汛情、工情、预报预警信息发得出、收得住;补充防汛物资,确保灾害发生时有料可用、有物可调。

提前做好超标准洪水防御,制订金堤河、马颊河等主要河道超标准洪水应对预案,细化实化各项应对措施,并开展应对极端暴雨灾害模拟处置演练。

对全市507条2927公里沟渠进行了清淤疏浚,清淤土方1530万立方米。积极做好金堤河、马颊河等31个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工作。

统筹做好抗旱工作,科学组织灌区开展灌排工程排查维修养护,确保各类工程配套完整,输水渠道畅通,现有水利设施正常发挥效益。多方协调争取引黄指标,通过因地制宜,优化配置水资源,合理调配灌溉用水,适时开展应急水量调度,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

加快推进金堤河、马颊河综合治理进度,争取早日立项、早日开工,并加大与山东聊城、莘县对接沟通力度,争取联合治理。

截至目前,全市内河备汛工作正有序推进,已完成金堤河、马颊河防汛预案修订及超标准洪水应对预案制订;清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14处,修复水毁工程337处,重建灾后水利项目44处;落实防汛物资编织袋19万条、铅丝47.5万吨、土工布2万平方米、救生衣2880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