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三促一评”活动方案的通知

序号:8562发布机构:濮阳城市管理局网站发布:2021-07-15

  濮城管〔2021197                   签发人:侯献峰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三促一评”活动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按照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三促一评”活动要求,现将《濮阳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三促一评”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714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

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三促一评”活动方案

 

为全面助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提升城市管理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努力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经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自20217月初至202112月底,在全局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三促一评”活动,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论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系统法治建设,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规范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三促一评”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一是促执法形象提升。即: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按规定着装,仪表整洁、举止端庄、谈吐文明、精神振作、姿态良好。二是促执法质量提升。即: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执法素养;严格规范执法,办好优质案件;完善执法档案,规范案卷管理。三是促执法服务提升。即:行政审批,高效便捷;预防为主,强化监管;加强指导,精准服务;公正执法,杜绝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粗暴性执法。一评即:组织行政相对人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形象、执法质量、执法服务进行评议。“三促一评”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工作考核重要内容。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714日—2021718日)。

印发《濮阳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三促一评”活动方案》,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对“三促一评”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有执法职责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符合实际的 “三促一评”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扎实开展“三促一评”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实施推进阶段(2021719日—20211120日)。

1.开展自查。有执法职责的局属各单位和机关科室要结合实际,围绕执法形象、执法质量、执法服务认真开展自查,查找本单位、本部门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仪表不整洁、举止不端庄、谈吐不文明等现象。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存在不懂法、不学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执法不规范等行为;是否存在执法档案不完善、案卷管理不规范。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是否存在重监管、轻预防;是否存在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粗暴性执法等现象。

2.集中整改。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要将自查中梳理出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3.建立完善机制。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4.开展执法评议。届时,市司法局将牵头统一组织行政相对人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形象、执法质量、执法服务进行评议。

(三)总结考核阶段(20211121日—20211210日)。

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要对“三促一评”活动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总结,形成书面工作报告,报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迎接市法治办对我局“三促一评”活动开展情况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三促一评”活动是全面提升我局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的有力抓手,是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有效载体,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领导,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的先导、示范、支撑和带动作用,通过开展“三促一评”活动,提高执法人员形象,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三促一评”活动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三促一评”活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严格督导检查。为保障城市管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高效推进,将建立日常督导和专项督查机制,局督查室要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三促一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确保“三促一评”活动取得实效。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三促一评”活动自查表和问题整改台账经单位主要领导、科室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于2021726日前报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版发至pyzcfgk@126.com邮箱。

联系人:刘利敏18503938689;安宇娟18530336306

 

附件:1.“三促一评”活动自查表

      2.“三促一评”活动问题整改表

 

 

 

 

 

 

 

 

 

 

 

 

 

附件1

 “三促一评”活动自查表

 

单 位:                                      

自查内容

存 在 问 题

执法形象: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仪表不整洁、举止不端庄、谈吐不文明等现象。

 

执法质量: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存在不懂法、不学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执法不规范等行为;是否存在执法档案不完善、案卷管理不规范。

 

执法服务: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是否存在重监管、轻预防;行政指导、法律服务是否到位;是否存在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粗暴性执法等现象。

 


附件2

“三促一评”活动问题整改表

  位:                                                                

整改内容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促执法形象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仪表不整洁、举止不端庄、谈吐不文明等现象。

 

 

 

 

 

促执法质量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存在不懂法、不学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执法不规范等行为;是否存在执法档案不完善、案卷管理不规范。

 

 

 

 

 

促执法服务提升: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是否存在重监管、轻预防;行政指导、法律服务是否到位;是否存在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粗暴性执法等现象。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21714日印发

主办:濮阳市城市管理局     技术支持:华网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