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序号:8098发布机构:濮阳城市管理局网站发布:2021-06-21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


情况的汇报


(2021.6.21)


欢迎邵冰局长一行亲临我局检查指导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和市创建专班的指导下,市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严格对照创建指标体系,按照时间、步骤要求积极推进,现将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


为确保示范市创建活动顺利推进,我局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示范市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安排部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创建专班,专班具体负责协调、指导市城市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着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实施、各科室合力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学习,树立法治理念


建立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一是定期召开局党组(扩大)会,集中学习十九大以来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每个季度专题学习一次。二是结合局党员干部工作岗位和实际需求,以“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主题,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为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渣土)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力度,增强安全主体意识,311日,市城管局城管执法支队联合市交通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支队二楼会议室举办市城区建筑垃圾清运企业及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班,市城区22家建筑垃圾(渣土)清运企业负责人及部分驾驶员共120人参加培训。318日,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全市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市执法支队、各县区餐饮油烟治理分管领导及油烟执法队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5月中旬,我局全体持有执法资格工作人员参加新《行政处罚法》竞赛,参赛率达100%。为有效解决餐饮油烟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519日,市执法支队召开了餐饮油烟治理分析研判会。5月中下旬,我局及局属各单位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和负责人参加了省住建厅举办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暨城市管理执法能力提升班培训,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法治政府建设、服务型行政执法、新《行政处罚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实践疑难问题解析等进行了深入学习。


三、加强宣传,营造创建氛围


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宣传工作,我局认真制定了《濮阳市城市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宣传活动方案》,并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法治政府建设”专栏、“濮阳城市管理”官方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具体措施、会议精神、工作动态等;二是制作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相关内容宣传展板,有效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进程;三是安排部署局属各单位进行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宣传工作,发动局属单位向公众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具体内容、行政执法的基本要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知识;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工作合力,将执法、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在日常监督执法中,向行政相对人宣传我市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工作要求;五是通过电子屏宣传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标语、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六是积极利用学雷锋日、国际消费日等活动,广泛开展行政审批有关事项《应知应会手册》、《河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罚则、《濮阳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濮阳市燃气管理办法》等内容的宣传,吸引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和赞赏,使广大市民得到了法治宣传教育,有利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七是利用《濮阳日报》等新闻媒体加强示范市创建宣传,618日智慧濮阳客户端融媒体和621日《濮阳日报》分别以《市城市管理局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标题报道了我局创建工作情况。


四、加强协作,创建工作有序展开


1.逐项完成材料收集。我局逐项对照创建指标体系,细化工作目标,建立工作台账,按照时间节点开展材料收集。对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形成的各类档案材料进行认真收集、梳理、汇总、整理,并严格按照要求于430日前完成了2016年以来全部创建指标项的材料上报工作,完成率100%


2.规范建设网站专栏。我局规范有序做好网站专栏创建、网络检索内容上传工作。一是按照网站专栏设置要求,参照市政府网站示范创建专栏所列层级样式在市城市管理局网站设置创建专栏,做到专栏分类规范、项目准确、内容完整。二是资料上传前,对照创建指标体系,严格审查上传内容、逐项核对,我局按照要求于610日前,对42项网络检索指标项全部上传,上传率100%


    3.及时整改上报资料。针对市创建领导小组提出了整改意见,我局及时对资料作出整改,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均全部完成上交。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持续加强示范市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严格按照示范市创建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并以示范市创建活动为契机,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规范文明执法力度,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推动城市管理法治建设工作迈向更高台阶


主办:濮阳市城市管理局     技术支持:华网传媒